Affixe

乐不可支而永支之。

【冲田组】《昨日繁花》

冰月企鹅:

出自微博误传的山东高考作文题——回头却不是从前。


不要回头看,因为逝去的风景已不再属于你


 


※冲田组in现世京都的故事


 


《昨日繁花》


 


当加州清光拉住大和守安定的手臂,试图从古董店晶莹剔透的橱窗前离开时,后者像块顽石杵在原地,任凭他怎么拉都一动不动。


斜阳从楼宇间一缕缕倾泻而下,在玻璃上盖了几个耀眼的光斑,映得那当中的物件闪闪发亮。同样闪闪发亮的还有安定睁大的蓝眼睛。马尾辫少年整个人都贴在橱窗上,定睛凝视被摆在精致展览架上的东西,脸上堆满惊喜和好奇。


印在他眼中的,是一个古朴老旧却不失精致的相框,其中小心安放了一张黑白照片,富有时代感的人与风物定格在小小的相纸上,宛如被突兀停止、存放起来的时间,不可思议极了。清光依靠门柱看向店里,灯光昏黄的屋子中,像这样的老照片相框还有很多个。


“这个好厉害!清光,这种照片和本丸里的不一样……有种怀念的感觉。”


“是嘛——不过我们看看就好,主上给的预算可买不起这个。”


离本次采买之行的预定回程时间还很早,现世京都热闹而和平的商店街一角,这家安静的店面奇妙地吸引住两个付丧神。他们推开店门,一齐走进装修考究的古董店,清光眯起眼张望一番,立刻察觉到了原因。


店里陈列贩售着很多古董照片,全是拍摄于过去的作品。


它们记录了曾经存在过的鲜活过去,从那当中散发出来自历史的气息在呼唤他们。


“清光……就是它……”


安定在陈列柜前来回走动寻找,最终停在一个不起眼的相框前。他深吸一口气,再狠狠咬住嘴唇,手指颤抖着指向那张有些卷边的老照片。


“客人喜欢这张?这个是幕末末期拍摄的古写真,非常难得,在爱好者之中很抢手的!”


看见清光也凑过去,店员热心地开始讲解这张照片的来历。可清光并没有听清她说的内容,只是定定地凝视上面的影像。虽然经过百年风化,黑白灰堆积而成的画面已变得模糊,可他绝对不会认错。


正如他脑海中逐渐复苏的模样,前川邸的屋檐正静静睡在当中,被化作灰色、永远绽放着的花树包围。


清光手指在陈列柜上摩挲,他将相框旁边置放的说明文字指给安定看,上面写了——古写真,京都·四条绫小路通,摄于约1890年春。


安定低下头,快要把那行字句看出洞来。良久,他才终于把手从照片旁挪开,朝满脸费解的店员道了谢,拽起清光就推门出去,走着走着却又停下了。橘红的夕阳中,二人站在古董店大门前老半天,谁也没率先迈出第一步。


“……就算人全不在了,花也还是照样一年又一年地开着呢——”清光耸耸肩,用腾出的那只手遮挡略显刺眼的光辉,“毕竟,风景不等人。”


“是啊……虽然没有亲眼看见,花却还和那时一样好看。”


一手拎起满当当的购物袋,安定露出有些寂寞的笑容。他重新拽住清光,拉着他一起离开这间被历史缭绕的店面。


“可惜那个时候我们没见过什么照相机,要是冲田君也能和土方先生一样留下照片就好了。”


“诶——我不觉得那个人留下照片是好事啊——”


他们边往前走边闲聊,打闹斗嘴的声音溢满街巷,直到二人的影子被拉得老长,消失在京都街道的尽头,他们也没有再回一次头。


 


——END——


 


碎碎念时间:


本来想写800字小作文,结果还是写了1100多字……写作文每次都超字数的我OTZ


虽然这个题目已经被辟谣了,真题是那个24小时书店,不过我果然还是更喜欢这个,于是就写了;;


一开始想写历史梗,但后来觉得不如写成这种淡然又怀念的调调,于是想起老照片这个主题,所以就有了这个短小的故事


嗨呀还是觉得写得不好……持续复健中 (ಥ_ಥ)

评论

热度(24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